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CAGDS登录   |   法规标准   |   报废指南   |   资质企业   |   先进技术   |   联系我们
资源综合利用助力汽车行业“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09月07日                                            [    ] [ 打印文章 ] [ 关闭窗口 ]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提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对于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研究表明,采用“从产品设计之初避免废弃和污染”“延长产品和材料的使用周期”“促进自然系统再生”三大原则在内的资源综合利用发展方式,到2050年可比现有发展方式减少40%的温室气体排放。

        汽车工业是典型的资源密集型产业,其碳排放量约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总量的83%,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7.5%。开展生态设计,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使用二手零部件,推动废旧材料再生利用,不仅能够提升汽车产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形成“摇篮-摇篮”产业链内循环,还可为汽车工业提供替代原生资源的再生材料与二手零部件,全面助力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对于汽车行业既是巨大压力,也是严峻挑战,更是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以“融合·创新·绿色”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近日在天津成功召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等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代表出席,对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达成共识,部分部委领导和企业高层分享了汽车资源综合利用的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计划及建议。相关主要内容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
【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汽车产业发展新局面*】

        补齐产业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进一步提高锂、钴、镍保障体系,畅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渠道。同时,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汽车产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的提案》时,强调了标准规范对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引领作用,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汽车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包括资源综合利用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标准体系,推进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双碳目标下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重构*】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加强汽车行业材料和零部件再生利用,尤其是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是助力全产业链深度脱碳的基础保障。行业、企业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加强产品的可重复使用和可修复性,提高资源利用率,助力汽车产业链碳中和。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 宋英杰
【深化汽车流通领域全面改革,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是提升汽车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全生命周期碳减排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做好汽车资源综合利用,贯彻循环经济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商务部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一是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允许五大总成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二是协同发展改革委印发《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促进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据有关机构测算,每再制造一台发动机可以减排70公斤二氧化碳。下一步,将完善新能源汽车报废体系,修订机动车强制报废规定等法规,加快构建绿色循环新发展格局。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全产业链、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打好“协同战”“系统战”。企业应在使用阶段之外,加强汽车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其中包括所用原材料的生命周期、零部件制造、整车装配和销售以及报废、回收和拆解过程等。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兴亚
【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全护航新智能征程*】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应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角度推动降碳减排,包括汽车原材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等。下一步,将不断加强汽车、铅酸蓄电池、动力电池等相关产品和零部件的报废回收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与行业各领域加深合作,共同实现汽车行业的绿色低碳化。

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项兴初
【技术融合创新,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强车用材料再生利用,有助于缓解车用材料资源供应紧张的问题,也是产业链深度脱碳的支撑点。在生产制造环节,通过使用再生材料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达到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缝村早苗
【Honda的环境、安全战略*】

        为了人类持续性发展,本田一直聚焦于环境零循环负荷、碳中和向清洁能源转型以及资源循环三方面。资源循环是指材料的回收利用,包括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以及开发可持续产品。本田将于2050年在有关企业活动中实现碳中和。

        汽车资源综合利用是加快构建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积极开展汽车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目前在构建汽车有害物质管理机制、创新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政策体系和探索建立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中汽数据将不断深化汽车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与关键技术研究,携手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汽车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助力汽车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联系人:吴为铭/王磊/李龙辉
        电话:15022250840
        电话:13552487847
        邮箱:wuweiming@catarc.ac.cn 
        邮箱:wanglei2018@catarc.ac.cn


版权所有 © 2013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数据资源中心
地址:北京市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博兴六路3号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邮编:100176